冰心有句话:让孩子像野花一样天然成长,要尊敬儿童的天性和挑选。在这里,天性摆在取舍之前,也就是说家长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教育方法,都要以孩子的天性为首先斟酌因素。孩子的天性本来就是兴趣轻易转移、保持度差,所以,天性的条件下,逐步培育孩子一些优良的品德,比方说:仁慈、毅力、责任感等。 当然,不同的孩子,与生俱来的资质并不雷同,无论自己的孩子是丑恶还是美丽,平淡还是优良,我们家长都要根据孩子本身的特色加以引导,这样才干让孩子在成长中取得快乐,从而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。
以下是依据我的小孩的个性特点,联合生涯中的点滴谈一些个人的感触。
1、维护好儿子的无邪天真。
人之初,性本善,儿童的喜怒哀乐是自然的、纯挚的、根源的;不娇柔、不做作、不委曲、不随大流的。他对外部事物的感触是直观的,理性的;对人的立场也是率真的,不看神色行事,不曲意阿谀。正所谓百无禁忌、童言无欺,他们不说谎话,所以作为家长我们要仔细保护自己孩子的那份童真。人固然终极会老去,但只要童心不老,才会领有人道中最美妙的真善美。
场景一:3与2的比拟。
有一天去接加入围棋兴致班的儿子放学,儿子偷偷地、并开心地对我说:“妈妈,我刚偷偷地从某某小朋友手上拿了个贴纸。”我马上说:“小友人的你不能拿,我们不要了,还是还给人家吧。”儿子急了:妈妈,是他从我手上先拿了两个啊。我不信,故意反诘:那你为什么还这么开心。儿子马上说:因为我有3个,他只有2个啊。只管儿子实际失去了一个原来属于他的贴纸,但他仍很开心,很满足。这时,作为家长是取笑孩子没用呢?仍是呵护这份满意带来的快乐?
场景二:给猴子理发。
一天,儿子拿了把小剪刀到斗室间玩,一声不响地很乖,大家也没在意。一会儿,我跑去一看,只见满地都是猴子毛毛。儿子跟我说他在帮猴子理发。当时我并不在意,只是提醒下次别剪了。结果过了几天儿子故伎重演,还振振有词说:猴子毛毛长长了又该理了。我又好气又可笑,但不申斥,在耐心肠领导下,让儿子自己说出了那是玩具猴子,毛毛不会长长的。从此,猴子家庭也免遭于难。
2、让儿子在“玩”中接受教育。
小孩毕生下来,就开始通过玩来懂得世界。玩,是一种自动学习的态度,玩可以造就着手才能,可以启发兴趣喜好,还可以从玩中发明问题,有助于拓展孩子的想象力和发明力,培养刚强的毅力,并学会懂得别人等。作为家长要从孩子的实际动身,给他们营造一个自在的小天地,不用划定过多的条条框框,给孩子游玩的空间,并且踊跃参加到这个空间,长春办港澳通行证
场景一:吃饭了。
当孩子玩的正起劲时,大人要吃饭了。这时,我们不能寄盼望于一召唤,小孩立刻就过来,究竟他们是孩子。与其无休止的无效的喊,还不如给他调剂的时光,个别我会耐烦地跟他商定,适时地提示。儿子会接收这个进程。
场景二:换位游戏,在角色对换中浸透教育。
如让他教我学做播送操,学童谣,早上送宝宝上学等。一份快乐,一份启发,也多了一份责任。
场景三:编故事。
天天晚上我都要跟儿子编故事接龙竞赛。没有束缚,只有设想。哪怕句子不通,情节不顺,但那份快活是真的,同时,家长还能够适时进行启示教育。如我们编的一系列龟兔比赛中兔子总是输的。我问儿子你爱好他们中的谁?儿子绝不迟疑地说:乌龟。我作了确定,但跟他说妈妈也喜欢兔子,因为兔子他很英勇,敢于挑衅自己,输了不泄气,引导儿子总结输的起因,信任兔子只有改了毛病他仍然很棒。
3、关注儿子的模拟。
模仿是孩子的天性,也是一种学习方式。对孩子好的模仿行为应当支撑,并给予表彰和嘉奖,使之强化;对孩子的不良模仿行动,成人应该禁止、引导。此外,孩子往往喜欢模仿成人。而与孩子接触时间最长,影响最大,模仿最多的是孩子的家长。在孩子的心目中,家长是最可托赖的人,家长言行、举止往往是孩子的行为准则和榜样。为此,做家长的要留神自己的现身说法,为孩子做出好模范。
场景一:赌气了。
一天,回家路上儿子跟我因为一个衣架产生了点小争执,我也没在意因为路上我们还简单的聊了几句,可一回到家,儿子“砰”的一声反锁房门不理我了,那是第一次儿子这样,也是我绝没想到的。事后跟他爸爸谈起此事,我感到很愧疚,因为有一次,咱们俩吵架,我也那样了,正好儿子在家呢。这件事当前,我们再也不当着儿子面争执了……
场景二:打工赚钱。
儿子有一个长处,他特喜欢帮忙。有时,我们成心(他不晓得)向他求助,他很开心马上会过来帮着做。一天,儿子在看电视忽然跑来跟我说:妈妈,今天垃圾我来到。临出门时他显得很高兴,又不忘向我强调了一句:妈妈,我到垃圾你要给我钱噢。我当时就愣了,为了不伤儿子当时的心境,我给了他五毛钱。儿子更来劲说以后都他倒,要打工赚钱。本来,他是电视中得到的启发。我就问:那妈妈帮你洗衣服怎么办?他马上说:我也发你钱,我罐子里有。那宝宝这个人都是妈妈生出来的怎么办?事后,在妈妈与宝宝的磋商下,我们决议大家任务劳动,相亲相爱。
4、与儿子一起成长。
孩子呱呱落地,我们便成人母为人父。孩子在惊疑地打量着世界,我们也是从零开端端详着孩子。在这个过程中,孩子在学习我们,我们也在学习孩子;我们在教育孩子,孩子也在教育我们;我们在成绩孩子,孩子也在造诣我们;我们让孩子成了好孩子,孩子让我们成了好爸爸、好妈妈。我们是同等的,在教导儿子的过程中,我也常常反思本人,一直提醒自己,丰盛自己的育儿常识。
场景一:我的小蜗牛。
儿子到我单位玩,与小搭档们一起抓了很多小蜗牛。第二天上学,他拿着装有小蜗牛的杯子坐在我的电瓶车上。结果,早上很冷,儿子一不警惕就把杯子掉了。3只蜗牛只剩1只了,儿子哭的要命必定要找,蜗牛很小基本找不到,而我由于急着上班。于是,不论他哭,拉了上车就开,成果,杯子又掉了,这次1个也没了。儿子哭的更厉害,眼看上班要迟到了我全乱了……事后,儿子简略一句话让我茅塞顿开,“妈妈,大不了先到你学校我再去抓多少只而后上学。”是啊,大人只是一味想着先把小孩送掉,而忘了实在退一步良多能统筹。
总之,孩子再小,也是个君子,他的要求可能是无意识的,他的表白未必正确,但他的请求未必分歧理,他不是大人的从属物,每一个决定跟支配,是否有意识的想一下孩子的“看法”,长春办港澳通行证。我们的部署对她来说是否真的准确和公道。跟着他的成长,是否有意识的给他一些“自我主意”的机遇,从玩具的抉择,到衣服的搭配,到外出的支配……
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,与他们一起成长,是义务,是幸福,也是一门艺术,须要我们不断地摸索。但我深信我们必需从庇护、引诱孩子的本性做起。

迷惑:不知是不是儿子的性情问题,他来往能力不强,不擅长抒发自己;自控能力不强,有点“人来疯”。
????? 相关的主题文章: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t8r6km2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